文: 賴湘茹 惠文高中

遠哲科學趣味競賽 官方網站

多元學習經驗介紹

其實在高中課堂上很少能夠動手實作,而這個比賽正好為我們提供了這樣的機會。在每一年度的比賽前,主辦方會先提供題、參考作法及背後原理,而參賽者們要做的就是將主辦方所要求的項目做出來,並且拿到最好的成績。

活動時間:9月至12月 報名時間:每年9月,依官網公告時間

主辦單位

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

參與活動所需的條件

需先通過校內初選,每隊3人,每校派出1隊,若要增派需看校內初選的報名隊數。

也可自行報名組隊參加

具備什麼特質適合參加

物理化學的實作能力強,有批判能力及創造力,團隊合作的精神非常重要

參與的心得

 

依我的經驗來說,校內初選的比賽只要有準備,都不會太難取得比賽資格。在區賽的話要加強平時的練習成果,因為有很多項目,建議一人分配一個項目下去研究比較有效率。最重要的是比賽當天,冷靜判斷與團隊合作真的非常重要!因為在比賽當天,主辦方給你的是最原始的材料,你必須在時間內按照平常的練習完整做出來,在時間壓力及氛圍下,真的很容易出錯,這時候你就必需靠著隊友互相幫忙來克服困難。 至於全國賽的部分,新增了一項當場即興發揮的項目,主辦方會在當天才公布題目,小組必須在時間內盡力做出符合比賽的物件,這就真的只能各憑本事,靠著對平時生活的觀察來發想。在最終的頒獎典禮上還能跟李遠哲合照,為自己的履歷多添一個項目! 總而言之,這項活動真的非常有趣,雖然在過程中常常會有團隊的摩擦及操作的瓶頸,但靠著三人的合作,真的能完成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。更重要的是對物理化學原理的深入了解及應用,真的讓我對於課堂上的理解有很大的幫助

 

有沒有其他推薦給學弟妹的活動

全國學科能力競賽、全國科展、中學生閱讀寫作心得比賽

想跟目前在高中的學弟妹說些什麼?

 

高中的生活可以過得很豐富及多元,多多參加活動不僅能學習到許多寶貴經驗,也能為自己的履歷表增添光彩。或許有許多人還在探索自己,對未來還沒有明確的方向,但不要害怕,高中就是一個讓你盡情探索自我的地方,不要被自己的類組所局限,勇敢的嘗試每一個活動,你將會發現這些經驗都是你人生到道路上的養分!

☆ 本站提供的資源全部免費,所以如果文章對你有幫助,可以請我們一杯咖啡!

提供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!

☆免費加入匯星Line討論群,獲得最新資訊

☆我也要投稿多元學習經驗文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