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魏翌涵 武陵高中

109年清華大學高中人才培育計畫 官方網站(點擊進入)

多元學習經驗介紹

隔週末(星期六)到清華大學上課,上課時間從9:30到4:00,中間會有吃午飯的時間。在這裡,你可以上到大學教授的課,還有豐富的實驗課程,相信這些在高中端是很少機會去接觸到的。培育計畫從高一到高二,每學期六堂課,在七月還會有暑期營,為期五天。 報名的時間大約從8月中到9月初,之後9月初就會有錄取考試。

主辦單位

清華大學

參與活動所需的條件

需要經過清華大學主辦的考試,錄取後才可參加培育計畫。考試內容為生命科學&基礎理化。

具備什麼特質適合參加

對生物有興趣,喜歡做實驗,喜歡吸收新知,可以接受通勤的時間需要。

參與的心得

 

雖然教授上的課或實驗不一定對你的升學有直接的幫助,但是你會因此而增廣見聞,也因為實驗提升了自己的操作能力。目前我參與了一個學期的培育計畫,真心覺得收穫良多,在這裡你會遇到形形色色的教授,各式各樣的課程,每次上完課都是心滿意足地回到家,你可能會有這樣的心得「哇!原來學校課本教的東西,可以這樣子應用」、「今天又做了一個好玩的實驗,是在學校做不到的」。而有時候教授並不會清楚的知道我們的程度到哪裡?可能就會突然出現幾個不了解,不清楚的專有名詞或者某某作用、某某機制……就讓你聽不太懂這部分是什麼東西。或者是不了解實驗的流程、實驗出了問題……。為了要克服這些難題,我就必須鼓起勇氣,把不懂的地方、問題提出來,其實老師們都是很樂意為我們解釋的。

 

有沒有其他推薦給學弟妹的活動

複習和預習或自學有興趣的內容。平時也可以多關注一些有關科學方面的議題、時事、新知……。

想跟目前在高中的學弟妹說些什麼?

如果想參與這項計畫,可以在會考完的暑假,再把生物、理化好好的完整複習,行有餘力的話可以再超前預習高中範圍,這樣準備考試時就可以游刃有餘啦!

☆ 本站提供的資源全部免費,所以如果文章對你有幫助,可以請我們一杯咖啡!

提供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!

☆免費加入匯星Line討論群,獲得最新資訊

☆我也要投稿多元學習經驗文章!